据《美国饮食协会杂志》12期发表的研究报告报道,每天服用复合维生素添加剂的青少年比不服用者具有更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
作为儿童和青少年心血管健康研究试验的一部分,研究者对2500名美国高年级学生的身高、体重、饮食以及健康行为数据进行了分析,旨在揭示服用维生素添加剂的青少年是否在饮食、锻炼和其他健康习惯方面存有所不同。该报告的第一作者Lindsay Reavers来自明尼苏达大学公共健康学院。
报告指出,25%的青少年每天服用复合维生素添加剂,女性多于男性,白人多于其他肤色人群。生活方式很大差异与维生素服用有关,维生素服用者具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服用维生素的青少年吸烟率较低(29%对33%),体重超重较少(31%对37)。
服用维生素的青少年更热衷于体育活动,包括更多地参与集体性运动项目和其它组织性体育活动。他们观看电视的时间较少也与之有关:少于60%的维生素服用者每天观看1小时的电视节目,而不服用者为70%。剔除其它因素的影响,该统计数据仍具有显著性差异。
服用维生素还与健康饮食有关,这体现在“食物指数评价”。服用维生素的青少年确实食用更多的热量,但热量更多来源于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而较少地来自脂肪。他们食用更多的纤维,每天食用更多的全谷类食品、水果和果汁、蔬菜,以及更多的鱼类。虽然他们吃较多的甜点,但油炸类食品食用较少,软饮料也饮用较少。
美国饮食协会推荐,促进健康和降低慢性疾病的最佳策略即食用种类繁多的食物,如成人、许多青少年定期服用维生素和矿物质添加剂。本研究是首次探讨青少年服用维生素与饮食和诸如体育活动以及体重超重等生活方式之间的关系。
“服用复合维生素的青少年具有更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研究人员在报告中指出。他们提醒营养学家要求青少年去服用维生素,包括服用什么类型的添加剂,服用时间以及服用原因。具有健康饮食习惯的青少年很可能更多服用维生素,如此则可减低营养不良状况。然而,“添加剂不能替代健康饮食,”研究人员总结道。“应该鼓励青少年食用健康的食品,而不能依赖服用添加剂以获取足够的营养。”